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一直在努力

peterpm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8篇文章,1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一直在努力

一直在努力

 

让内容运营渗透产品,真正由表及里的打造产品性格

一.本质

内容运营的本质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内容消费需求。一切以人为中心,有需求就有供给,这也是人类社会的规律。

二.价值

PM和RD的职责是把产品打造出来,但并不一定会有用户使用。这时需要运营人员推动产品和用户建立连接,用渠道推广的方式让更多用户了解和使用产品,这是拉新;用内容、用户、活动等方式,给予更多使用产品的理由,这是活跃和留存。

所以,运营的价值是连接用户和产品,在两者之间建立纽带,让用户了解和使用产品,也让产品向用户传递价值。

而内容运营是「纽带」的其中一种方式,其他还有用户运营、活动运营、品牌运营等,如下图。

还有一些小事其实也很重要,比如优质内容的排版、社区话题的回复预埋,都是内容运营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事,甚至会影响到最终的效果。

很简单能想到,如果优质内容的排版乱,不分段落,重点不突出,这篇优质的内容在用户看来就「不优质」,更可能就秒关。

如果策划的社区话题,没有预埋前几楼回复,不能保证最前面的跟帖是往你希望的方向发展的,就会影响话题效果。更严重的事,如果前三楼有人质疑或谩骂,就可能毁掉这个活动。

这些虽是小事,但展现给用户在看,就关系着用户体验,就也属于内容运营的一部分。

五.数据

内容运营需要关注的数据,需要注意以下3点:

  1. 关注与内容直接相关的数据,比如UV/PV、点击率、互动数、转发数、人均访问页面、访问时长等,这些都是非常基础的数据,要有日常的监控和概念。

  2. 关注产品的数据,比如DAU、留存或整个栏目的UV、点击率。因为内容运营是为了服务产品,所以要通过数据寻找内容对产品的拉动。

  3. 放在较长的时间段里看数据,这点是最关键的。通常情况下,内容运营对产品数据的拉动,是有一个过程的,是缓慢的。因为用户的认知需要培养,优质内容被发现和扩散需要时间。

虽然有时会有1篇爆款的文章出现,让产品数据暴涨,但这种情况通常只是短暂的,重要的还是看留存。况且爆款文章很难复制,影响其出现的原因有很多。

关注一个模块、一个区域或内容的整体数据效果,要看一段时间内的趋势,比如在1个月内是否呈上涨趋势,尤其是在大盘走低的情况下(如春节放假),内容是否站出来将产品数据提升。这是证明内容运营收益的最有力依据,体现了内容的价值。

六.PUSH推送

PUSH推送,只是一个普通的功能,每个APP都有。发或不发,给谁发或发什么,都是运营可控的。但这个功能就像有魔力一样,让团队成员为了争夺它而打架PK;也想毒品一样,让用过它的人欲罢不能。

原因就是,PUSH是产品直达用户的桥梁,可以让用户因此启动APP,是快速提升产品数据的「捷径」。再简单一些说,就是提升产品数据的捷径。

从这个角度说,PUSH也可算在内容运营的范畴里,实际上在很多团队里也是这么分工的。所以,单独列出一个章节聊聊我对PUSH推送的看法。

1.没有完全精准的PUSH推送

很多朋友说,我们可以精准推送人群,按照用户特征、操作行为、需求分类来做PUSH推送。没错,我觉得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了,但肯定不能做到完全精准,因为用户的状况太不可控了。

即使每天坚持适用Keep健身的用户,也会被其提醒健身的PUSH打扰到,因为人的作息时间并不像系统那么准确。

即使是一个十几年的曼联球迷,也不喜欢虎扑在曼联比赛过程中,不断的PUSH进球消息,因为这时候肯定是在看直播。

即使推送的逻辑再清晰,人群再细分,也会打扰到用户。所以,只能努力去寻找产品收益和用户干扰的一个理想临界点,在用户可以忍受的范围内,提升产品的收益。

2.让每条PUSH都有点追求

不管什么类型的APP,都在盲目追热点,跟风使用网络热词做文案,所以我们看到的现象就是,一个个使劲浑身力气的标题党,去推送已经烂大街的话题,用的内容却毫无创意。

我反对这样的PUSH和策划,因为对产品来说没有意义。从产品收益的角度出发,PUSH应该体现自己的特点和卖点,要有独特的、同时也符合产品定位的观点,这才算是有点追求。

毫无价值的PUSH用户不会买账,还会降低产品的美誉度,甚至被卸载,这个损失是非常大的。或许正是因为只看到PUSH的拉动效果,但看不到PUSH导致的卸载数据,所以才让我们这么毫无顾忌。

3.由高level员工掌控PUSH资源

PUSH资源是一件大事,频率、数量、内容这些都很关键。如果让一名普通员工负责,可能会因为视角和信息量不够,做出不合理的判断;也有可能被其他同事或上级施加压力,而被迫顺从。

一个高level员工,如团队负责人或总监,对项目的把控会更到位,接收到四面八方的信息更全面,就可以做出更合理的决策,也可以承担更大的压力。

完了。

#专栏作家#

韩叙,微信公众号:运营狗工作日记,猫眼电影产品运营专家,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。在从业的近10年里,专注互联网运营领域,包括产品运营、用户运营、社区运营和UGC运营。创业时经历了0到1的艰辛,在百度时规划了海量用户的玩法。

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,未经许可,不得转载。 


一直在努力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一直在努力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