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小的产品,只有小的产品经理。


如何写一份风投喜欢的商业计划书

融资演示文件

一旦你的推荐信邮件或执行摘要起作用了,VC通常会要求跟你见面,多了解一些公司的情况。创业者跟VC见面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:做融资演示,这个时候就需要融资演示文件了。

融资演示,其实是把执行摘要的内容丰富、完善一下,再通过PowerPoint(PPT)形式,由创业者面对面解释给VC听,并在演示的过程中,接受VC的质疑、解答VC的问题。一份好的演示文件是简练的、高度针对性的,包含的内容和幻灯片页数最好按照下面的要求:

1)用一、二句话的公司价值定位(1页);
2)公司背景介绍(1页);
3)管理团队介绍(1页);
4)产品或服务要解决的问题(1-2页);
5)产品或服务的介绍(1-2页);
6)用户/客户情况(1页);
7)商业/收入模式(1页);
8)市场规模及竞争分析(1-2页);
9)市场营销策略(1页);
10)公司发展规划(1页);
11)财务状况及预测(1页);
12)融资需求(1页)。

演示文件内容的次序可以调整,不一定完全与上面的样子,主要是要能讲出一个精彩的故事,这也是VC愿意让创业者本人面对面演讲的目的,而不是拿着一本厚厚的BP让VC自己读。

通过演示文件的要点,创业者需要讲给VC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?一旦你知道故事怎么讲,面对VC的时候你也就能抛开电脑、抛开PPT文件,应付自如了。

美国著名VC Guy Kawasaki 曾为圣诞老人写过一份融资PPT,内容如下。这样的项目和演示文件是每个VC都梦寐以求的。

解决什么问题:
父母需要一种方法来引导他们的孩子,这是从三岁到十几岁的孩子都面临的普遍问题。
解决方案:
听话的好孩子糖果和玩具,给淘气的孩子大煤块。
商业模式:
1)跟玩具公司和糖果公司进行收入分成,卖形象经营许可给零售商,从电影、音乐和出版物收取版税;
2)由飞行的驯鹿带着,在1个晚上将玩具送给全世界的小孩;通过烟囱进入家里,知道每个小孩想要的东西,知道每个小孩是好孩子还是淘气包;
3)超过50项专利,完全环保,售后100%保障。
市场营销:
1)通过搜索引擎优化,Google可产生15,700,000次点击;
2)跟玩具厂商、糖果厂商及零售商合作,增加品牌认知度;
3)入侵西方文学领域;
4)跟老年人合作,创立长期的品牌认知度。
竞争:
没有,或者算上耶稣也行,这取决于你的世界观。
团队:
有几百年成功经验的CEO,另外,还有会飞行的驯鹿,他们是全部免费工作,没有期权。
预测:
面对20亿儿童,保守计算,1%的市场份额是2000万儿童。一个人每年贡献10块钱,就是2亿美元的收入。

转至:人人都是产品经理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一直在努力 | Powered by LOFTER